不是所有的无记名投票都是公平的,兼论人数少时的投票策略

分类:GEEK人生
2014-09-12 23:45 阅读(?)评论(0)

昨日去参加一个先进评选,无记名投票,参加投票的人不多,大约10人,各自代表不同的部门。被投票的候选人都不在现场,是被各个部门推荐上来的。

 

当然,我有中意的对象,而这个候选人的材料非常过硬,要俺说就是鹤立鸡群。总觉得十拿九稳了。

 

没想到,投票结果出乎我预料——

 

第一轮投票15个候选人中选10个。得7票的3人,得5票的4人,得4票的5人。俺中意的候选人只得4票!

 

第一轮投票,我选择了10个人!所有来投票的人几乎都认为这15个已经是当选了,我们只不过是在这15个人中选择几个继续往上推荐。然后主持人说我们要选10个人,我还以为要选择,并且只能选择10个人。

 

而唱票结果,发现只有我按照最老实的方式去理解,很多人都只选择了3-4人,好吧,这肯定只是他们部门的人,再加上一两个熟人——从投票结果来看,得票最高的都是工作时间比较长,工作作风柔软的。

 

我的投票策略出现了大问题。

 

第二轮投票:需要在这12人中选择4人继续往上级推荐,主持人决定保留得票最高的3个人,另外在得5票的4人中投票选出1人。

 

我决定按照改正后的投票策略进行。果然,出现了我预想中的结果。

 

第三轮投票:需要在第一轮中得4票的5人中选择1人,用以凑满10人大名单。

 

我的对象就在5人之中,俺继续使用新的策略。总算,他得票最高,顺利当选。

 

由于我的失误,我没有完成最高目标,差点没完成最低目标。教训惨痛!!

 

1、作为竞争性的差额选举,尤其各投票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选择时,尤其投票人数很少时,尤其投票数量不定时,还是黑黑心,只顾自己吧。否则一个人的一票,会导致结果天差地别。

 

——我一开始就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总算及时改正,最后一轮投票,我只写了一个人选,结果幸亏如此,否则又很可能出现并列,多出事端。

 

2、每个部门都会认为自己的工作最重要,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应该得到肯定。至于别人的工作——跟我有什么关系?

 

——一直以为我们的工作卓越到可以得到公认了,没想到在事关各部门利益时,更多的人选择了部门利益,而不是公平判断。这也提醒我们,再谦虚点吧,没有人真的把你当回事。

 

3、无记名投票也需要良好的规则设计,否则会出现不公平问题。

——如果主持人要求大家都一定要选择特定的人数,比如选择且只能选择5个人。合理,且事先公布的规则是最最重要的。

 

4、如果投票人数更少,可能更科学办法是讨论议决,而不是无记名投票。否则很可能出现选票平均的问题,甚至可能在无记名的情况下的故意乱投,出现一个最差的人选。

 

5、这次投票,从过程来看,应该没有事前拉票的情况。但在更利益相关的情况下,拉票可能是某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