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单反系统的闪光逻辑 Flash logic of Canon SLR system

分类:GEEK人生
2016-04-30 23:51 阅读(?)评论(0)

说起闪光摄影,佳能用家都是一把泪啊,绝大部分的闪光摄影师都是Nikon家的,人家的闪光灯多好啊:引闪方便,所有的闪光灯都可以引闪;还有后帘同步;兼容性好;价格还便宜。

 

总算,佳能出来了600EX-RT闪光灯,虽然很贵,很不向下兼容,引闪器也死贵,但总算是无线引闪了(之前都靠有线,或红外线)。

 

问题是,佳能的闪光逻辑从来没有官方说法,摄影书籍也少有涉及(凡是闪光摄影的经典教材,一律都是Nikon家的),那只能靠自己了。我们就来探讨一下佳能的闪光逻辑,也算是个备份,免得自己忘记了。

 

相机是佳能 EOS 6D,镜头是24-70MM F2.8L ,闪光灯是佳能600EX-RT,引闪器是永诺YN-E3-RT

 

一、闪光灯处于ETTL模式

 

简单的说,如果闪光灯处于ETTL模式,那么随便你变化相机的光圈和快门,都只是对背景的明暗产生影响,主体(前景)的曝光由闪光灯控制(而且,闪光灯会智能控制闪光量,努力保证前景的曝光正确,要不怎么说ETTL呢)。

 

1.1闪光灯处于ETTL模式,相机光圈优先(固定)

闪光灯在画面右侧,设在ETTL模式。在ISO固定,光圈固定的情况下,我们改变曝光时间,可以发现改变的只是背景的明暗,而前景(千城姑娘,为了安全起见,背对观众)的曝光实际上是一致的。

     图1 相机在光圈优先的模式下,相机自己确定的曝光时间。

2:光圈不变,增加曝光时间到1.3S,发现背景变亮了。还是那句老话,“在闪光灯摄影下,时间决定背景亮度,光圈决定前景亮度”。

3:继续增加曝光时间到2S,背景更亮了……前景明暗几乎不变。注意前景有模糊,,是因为该死的佳能系统,只有前帘同步,而且曝光时间太长,主体的移动必然在底片上有反映,导致虚影。(拍这张时候,应该是用了三脚架的,否则2S的曝光时间,还不得虚成鬼)

 

1.2闪光灯处于ETTL模式,相机快门优先(固定)

那啥,那啥,那啥啥,这个忘了拍了,只能补拍了,这次主角换成了“披头士”。保持相机的快门速度不变(我们手工设为1/3秒),可以看到光圈由F2.8变为F8.0的过程(图4,图5,图6)——背景随着光圈变小,而越变越暗,而前景几乎没有变化……所以,我发现,所谓的“在闪光灯摄影下,时间决定背景亮度,光圈决定前景亮度”,在闪光灯工作在ETTL的模式下是不成立的,因为,前景的亮度,实际上取决于闪光灯在不同光圈下的输出量,而ETTL下闪光灯的输出量是在变化的,它努力维持着前景的亮度。

 

4


5

6

 

 

二、闪光灯处于M模式(手动模式)

这是祖国科技的伟大进步,有了永诺YN-E3-RT引闪器,价格便宜量又足,秒杀佳能原厂ST-E3-RT引闪器。我要一万次的赞美它。只要400元,除了兼容原厂所有功能外,还有后帘同步功能,还有辅助对焦灯,维修还方便(曾经坏过一次,寄到售后免费修好)。

 

2.1闪光灯处于M模式(手动模式),相机设为光圈优先

7:光圈优先,快门设为1S,闪光灯手动模式(输出量忘记了,大约是1/64输出量,这个在这里不重要,因为可以多次尝试后调整为合适的值并固定不变,手动模式嘛),顺便,引闪模式为“后帘同步”可以看到,前景的模糊很少,因为“后帘同步”呀(就是在快门快关闭的时候闪光,详见我之前的那篇文章)


8:设置同前不变,曝光时间继续增加到3.2S,发现前景模糊仍然很少,,,当然还是因为“后帘同步”。

 

2.2闪光灯处于M模式(手动模式),相机设为快门优先

闪光灯用手动模式,并保证输出量不变。相机设为快门优先,我们手动设为1/8s不变,可以看到光圈由F2.8变为F13.0的过程(图9,图10,图11)——背景随着光圈变小,前景越变越暗……这就是所谓的“在闪光灯摄影下,时间决定背景亮度,光圈决定前景亮度”! 因为,闪光灯的输出量是不变,光圈越变越小(通光的管道越来越窄),抵达底片的光越来越少,前景必然变暗啊(背景?闪光灯是管不到背景的,,,因为背景太远了,闪光灯能力有限,毕竟不是太阳啊。在所有的闪光灯教学中,我们都默认闪光灯是管不到背景的)。

 

至于背景全黑,惭愧,那是因为是我例子举得不好,在这个环境下设为1/8s太快了,都是黑的。别忘了:“在闪光灯摄影下,时间决定背景亮度,光圈决定前景亮度”!

9


10

11

 

 

12:另外,这是实际环境的明暗情况,俺们家阳台外约晚上8点半。参数没有意义。就是对环境情况有个直观了解。

 

三、总结:

1、我们题目所说的“佳能系统的闪光逻辑”,其实是指工作在ETTL模式下的闪光逻辑:工作在ETTL模式下的佳能闪光灯会让你的前景曝光准确,而相机的光圈、快门组合可以确定背景的亮度、景深。

 

2、工作在M模式下的闪光灯(已设定输出一定量的曝光量),则就是那句名言:“快门时间决定背景亮度,光圈决定前景亮度”。

 

3、题外话,如果你的光圈、快门无论如何组合,都不能达到合适的光量,那么,提高感光度ISO。别忘了,闪光摄影的5个要素是:光圈、快门、ISO、闪光功率、距离。

 

四、应用:我随便说说啊

1、在室外,因为对天空减少曝光量可以让天空更蓝(或更红,看天色啦,反正更饱和)一些,所以,我们可以用闪光灯简单的工作在ETTL模式下,然后减少曝光时间(或缩小光圈,这两个根据景深的要求采用),以达到让主体正确曝光的同时让天空更蓝,因为此时的ETTL闪光灯会让你的主体正确曝光的(如果主体曝光不合适,那么增减闪光灯的FEC)。

 

   2、我还没想好,累死了,下次,下次再说。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