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林的几个疑问

分类:GEEK人生
2016-03-30 15:57 阅读(?)评论(0)
这两天连续去了三次狮子林,果然是老少皆宜,让人流连忘返,连乾隆皇帝都六游狮子林呢。今天主要探究一下狮子林历史上的几个疑点:

一、乾隆所题“真趣”,其中的那个“有”到底是不是送给状元了?
 
话说乾隆下江南,来到苏州狮子林游玩,一时雅兴大发,挥笔写下“真有趣”三字。这时给乾隆当导游的状元黄轩在一旁见了觉得不免俗气,便说“您老写得忒好 啦,尤其其中那个有字,铁画银钩的,能否赏给俺啊?”乾隆明白了他的用心,也觉得这样太俗,传出去有损名声,便顺水推舟的把有字赏给了他,成了“真趣”二 字。

    那么,乾隆是什么时候题的词呢?有两种说法,一说是第三次下江南(乾隆27 1762年)的时候写的,一说是第四次下江南(乾隆30 1765年)写的,不管哪种说法,那时候黄轩还没得状元呢……这家伙是在乾隆36年(1771年)得的状元。

   
不过,这明显也是招待皇帝得太好了,因为他是恩科的状元嘛,而整个乾隆朝也就开了三次恩科。果然,“接待也是生产力”啊。


二、乾隆所题“福”字匾是什么时候写的?
 
狮子林自己的介绍材料里说是第三次南巡的时候所题,可那匾额上明明写着“乾隆四十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乾隆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下江南的时间是乾隆49年(1784年)正月21日出发,423日返回,时年74岁。

 
那么,“福”字匾应该是第六次下江南回京后所书赠。其实,根据记载,乾隆皇帝“除夕前一两日,御书福字,赏王公大臣,南书房诸臣,多得与。上御乾清宫西暖 阁,展长几,列笔砚,诸臣以次进。上南向,拂笺执笔一人进跪几旁,俟上书毕起,随侍臣捧笺出,一人复进跪,笔工擘稷,作大笔,今无neng者。上所用笔,犹是康 熙间孙枝发家所造也。”

 
清朝的几个皇帝好像都特别喜欢写“福”字送人,不知道大家拿回家有没敢倒着贴的。

三、倪瓒的《狮子林图》是真的吗?
 
狮子林这么有名,最早就是因为倪瓒的《狮子林》图,乾隆皇帝特别喜欢(这家伙又来了)这幅画,用他那“形似胖昏鸭”的御笔乌泱泱在画上写一大 片,据说还临摹了三次,据说每次游园还带着这画当导游图。

 
哈哈哈哈,问题是这画据说是赝品诶。据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文金祥说“倪瓒是元代著名画家,为元四家之一,生活 在元末明初时期。本幅右上题识云:余与赵君善长 以意商榷作狮子林图,真得荆、关遗意,非王蒙所梦见也。如海因公宜宝藏之。懒瓒记。癸丑十二月。按此图书款作癸丑,是为明洪武六年(1373),即其卒前 一年。题中所称赵善长即元末明初画家赵原,又作赵元,字善长,山东人,寓居江苏苏州。赵原擅画山水,洪武五年(1372)应zhao入内廷供奉,忤旨被杀。题中 所记之年,赵原已经被杀,又何来 商榷之辞,由此可知这幅画上的题识必然有问题,且此图画法虽多用枯笔干墨,但笔力孱弱,题款字迹只是略具倪瓒书风,而乏清逸之姿,显然出自伪造。另外,此 图最早的收藏者为项元汴,其后入清为孙承泽所有,乾隆时入内府,可见为明人的仿摹之作无疑。”

 
最后,我决定把狮子林上升为我最喜欢的园林第二名,因为它——停车方便啊,好大一个停车场。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