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谈浪涌保护器的选型

分类:GEEK人生
2021-01-12 15:50 阅读(?)评论(0)

话说最近在装修个二手房,前任房主曾经提到因为雷击,他们烧掉了一个电器。我就上心了,怎么防雷击呢?百度到了个专门的东西“浪涌保护器”(电涌保护器),就是下面这个东西。


这个东西又有很多规格,什么2P3P4P啥的(至于容量,这个比较简单,看你的主断路器的容量,比它低一档就行,比如主断路器是C63,表明是63KA,那么浪涌保护器选择低一档容量的40KA就行)。

2P好说,就是进线是一根火线,一根零线。我放在主开关那里,显然是不合适的。3P4P的区别是进线分别是3火,和31零。问了好几家卖家,说法都不一样,关键是还说不出为什么。

1、继续搜索,发现TNC结构应使用3P的浪涌保护器,而TN-S结构应使用4P的浪涌保护器。

2、继续搜索,

TN-C:在保护接零的供电系统中,表示三相四线制。全系统内N线(中性线、零线)和PE线(地线)合为一根线(PEN线)。

T:电源的一点(通常是中性线上的一点)与大地直接连接(T是“大地”一词法文Terre的首字母)。N:外露导电部分通过与接地的电源中性点的连接而接地(N是“中性点”—词法文Neutre的首字母)。C:把PE线和N线合起来 (C是“合并”一词英文Combine的首字母)。TN-C系统内的PEN线兼起PE线和N线的作用。)

TN-STN-S系统为电源侧电力变压器中性点直接接地时,负荷侧电器设备不带电的外露可导电部分通过保护零线接地的接零保护系统。TN-S工作零线和保护零线(接地线)是分开的,N线为工作零线,PE线为专用保护零线(接地线),即设备外壳连接到PE线上。

简言之:

TN-C:三相四线制。TN-S:三相五线制。

3、拆开电表箱,仔细查找,找到进线口,发现是五根线。而且根据线路走向,汇流排的接线,各个断路器的接线来看,确实是三相五线制。终于确定,应该买4P的浪涌保护器。


4、那么为什么入户线是3相电,这个是380V,而家里电器啥的都用的220V的电压呢?因为从汇流排上可以看到,所有的电器都只接了3根火线中的1根以及1根零线。

首先,“线电压”和“相电压”:线电压就是火线与火线之间的电压,是380V,相电压是三根火线中的任意一根火线和中性线之间的电压,是220V

电压都是经过变压器的降压以后满足我们使用,变压器的二次侧都是采用星形接法,有三根火线分别是ABC三相,在中性点做工作接零,引出来一根零线;

我们从电压矢量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出来,线电压是相电压的√3倍(根号3),变压器二次侧引出的ABC相任意两项之间的电压都是380V,所以两根火线之间的电压都是380V


另外相电压是ABC三相中任意一相的对地电压,即对工作零线的电压,这个就是相电压,它与线电压之间的关系从矢量图可以看出是√3倍的关系,也就是线电压是相电压的√3倍;所以相电压等于380%√3219.4,也就是我们常说的220V

5、为什么“从电压矢量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出来,线电压是相电压的√3倍”,最恨这种“显而易见”了。似乎,其实就是求等边三角形的边和顶点与中点的连线的比值。还好最近学了2分钟初中数学:这就好办,简单易证,“显而易见”了。
  最后修改于 2021-01-14 15:4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