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错误 认知偏差

分类:GEEK人生
2018-07-22 00:52 阅读(?)评论(0)

前两天,大学同宿舍难得、难得聚会一次,真的是很难得,好多年没有这么全聚在一起了,虽然大家其实相聚路程也就一个小时。

席间聊起来当年糗事,突然发现我多年以来的记忆是错误的。有一件事,我的记忆中是这样的:当年,我舍友去买盗版碟,和贩子起了冲突,我仗义出头,结果他跑掉了,我被派出所抓了去,人生第一次坐了警车。

我的舍友是这么描述的:当年,他去买盗版碟,效果不好。要找贩子去理论,让我陪着去撑门面。正在理论呢,我火了起来,把贩子的摊子砸了,人家的台式机都摔倒地上。我一看搞大了,就跑了。然后他觉得他没干啥,就留下来继续理论。结果被报警弄到派出所。警察说,谁干的啊?他就把我招出来了。然后我是骑自行车自己去的派出所。

多年来,这是我们第一次聊起这个话题。虽然我一直很是愤愤然,觉得自己受了很大委屈,但多年后提起,发现记忆原来偷偷发生了偏差。

现在终于想起来,去撑腰的是我,砸摊子的也是我,这个没错 (最恨两个男人哼哼唧唧半天不动手)。但跑了的是我,不是他。哈,这才想起来,俺当年愤愤然的是,这家伙居然不肯跑,还要留下来理论,果然被抓,然后居然还把俺供了出来。

当然,再后来一部分我倒是没记错,警车是到学校里把我拉走的,据说还是从自习室里面,这个另外的舍友表示佐证。从哪里被拉走我倒是一点印象都没有了,只记得那似乎是辆小面包车,挺窗明几净的,十全街上的梧桐树间还有阳光洒下来。

一向以为自己还是比较客观认识自己的缺点,没想到还是发生了记忆和认识错误。

按照心理学上的说法,这是认知偏差中的“自利归因偏差(self-serving bias)”,它会使人们高估自己在人际关系积极事件中的作用,而低估在消极事件中的过时。面对失败时,喜欢推脱自己的责任。

还有就是,“行动者-观察者偏差(actor-observer effect)”,我们观察别人的行为时,倾向于指责别人的人品,而忽视情境的影响。我的这个舍友,是个典型的苏州男孩,不像我是“江阴强盗”。人家是找我壮胆去的,结果去砸了场子,确实是我做的不对。让他撒丫子撤退,也确实强人所难,这光盘的钱还没退呢。

另外,在派出所舍友也去找亲戚来圆场,没把我们移交学校,也算圆满。(这段是舍友描述的。我没有在派出所的任何记忆,只记得坐警车的事情。如此说来,按照如上理论,在派出所,我肯定没做出啥重要贡献,又是选择性失忆了。)

对了,那台电脑我修好了,仔细观察后发现是显示器的视频接口针脚弄歪了。另一个舍友说,我们后来还用那台电脑看了几部毛片的,这个我一点印象都没有了。你说我一个大好青年,怎么会干这种事情呢?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